2010年10月26日 星期二

光洋科(1785)太陽能領域二路並進,薄膜導電膜、厚膜導電膠通吃

【財訊快報/江天佑報導】靶材大廠光洋科(1785)積極跨足新應用領域,提出「五五三三」中程計劃,其中在太陽能產業採取二路並進的模式,除了大陸廠已供應薄膜太陽能電池的AZO透明導電薄膜之外,也決定投入厚膜技術的導電膠;法人表示,以光洋科去年的營收比重來看,硬碟靶材仍占66%,半導體、太陽能方面則僅有5%,今年具有成長潛力,若加上硬碟、光電ITO靶材等持續成長,光洋科明年稅後淨利將可望挑戰20億元。

光洋科擬跨足太陽能導電膠

擁有LBMA(倫敦貴金屬交易中心)白銀認證、今年年產量上看1,300噸的光洋科(1785),擬跨足太陽能原材料領域、研發太陽能導電膠。此舉對於現階段國內的獨占廠商碩禾(3691)來說,恐將形成不小壓力。

據了解,碩禾現階段有4條生產線,未來預計每季增設一條生產線,市場評估今年度將可「賺進數個股本」。事實上,碩禾也因為太陽能導電膠的想像題材,加上股本僅2.01億元,在興櫃掛牌不久就竄升興櫃股王,目前均價高達426元,就算與上市櫃公司相較,也僅次於聯發科、高居股后寶座。

只不過,太陽能導電膠主要的材料是銀、鋁等金屬,屬於化工產業範疇,對於正統的化工、材料廠來說,跨入的門檻相對較低。法人評估,若光洋科決定投入,以其號稱「白銀帝國」的龐大白銀產能,在成本上就占盡便宜,加上化工底子深厚,中、長線恐對碩禾造成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