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27日 星期三

胎神佔方

.胎神要家裡有孕婦才忌。
佔大門(房子的大門)、佔門(孕婦睡的房門)、佔床(孕婦睡的床鋪)、佔廚(家裡的廚房)、佔碓磨(碾米、油榨、磨榖豆類的器具)、佔灶(家裡的灶)、佔廁(家裡的廁所)、佔倉庫(家裡的倉庫)、爐(家裡的火爐)、雞棲(家裡的雞舍、雞窩)
以上所胎神所佔值的地方不宜修造、或移動。

.胎神所在位置共有
門 :尤指孕婦的房門
大門:整棟房子的大門
戶窗:單扇門稱之為戶,雙扇門稱之為窗
門堂:指屋內外的大門與大廳
身房:指孕婦所睡的床
房 :屋內房間及所有家具
床 :屋內所有床鋪
倉 :倉庫、儲藏室
廚灶:指廚房與灶
碓 :盛米的設備 (念對)
灶 :指亨飪用的具與建築物
磨 :石磨
爐 :盛火的器具
廁 :廁所
椆 :指豬舍
籬壁:籬笆及牆壁
欄 :牛欄
堂場:指大廳堂與門前庭院
棧 :羊棧
溝 :河溝

另外還有方位:
外正東、西南、正南、西南、正西、西北、正北、東北等,是指屋外正東、西南、正南、西南、正西、西北、正北、東北,內正東、西南、正南、西南、正西、西北、正北、東北、中,指屋內正東、西南、正南、西南、正西、西北、正北、東北、中(中央)
不宜有修造或動土等事。

若是不小心觸犯胎神,其實也不要過於緊張,只要找個良辰吉日將搬動的傢俱歸回原位即可,或者到廟裡求安胎符,以求安胎,即可化解。
每天胎神所處的方位可都不一樣,若有物件、傢俱需搬動時,應先用鹽米水撒淨(一碗水加入七粒白米及少許鹽巴),告知胎神家中欲搬動物品,請先迴避一下。

各位準媽媽們可要注意了,每天觀察胎神所在方位,便可多一分安心,少一份遺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