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4日 星期四

智慧電網

智慧電網




智能電網概念 工業電腦燒燙燙



【聯合晚報╱記者吳瑞菁/台北報導】 2009.12.16 03:03 pm


由於智能電網概念持續發燒,炒熱一直專注在自動化控制浸淫已久的工業電腦族群。今工業電腦龍頭廠研華 (2395)被外資里昂證券看好,早盤跳空登漲停板67.7元,一路鎖住漲停,艾訊 (3088)也同登漲停板30.25元,廣積 (8050)也有上漲3%的表現,工業電腦上櫃新兵泓格 (3577)則在明年與晶片大廠英特爾 (INTEL)推PAC產品,進軍智能電網領域,今早盤攻高至57.5元,創掛牌以來新高價。



研華為國內工業電腦龍頭廠,其近年來看好智慧控制領域的商機,積極與建商及相關基建業者合作智能控制產品,由研華負責智能控制的關鍵技術。由於研華專注在此領域,在全球二大重量級國家美國與中國將發起智能電網計畫,法人也紛紛看好研華在這塊領域的後市表現。研華今跳空漲停,展現難得一見的強勢格局,主要是受到外資里昂證券的強力看好。除研華外,今年才上櫃的工業電腦新兵泓格也確定參與智能電網計畫。泓格明年三月將與英特爾共同在德國紐倫堡Embedded World展出新一代的工業自動化控制 (PAC)產品,泓格表示,明年新產品及新客戶效應將更為明朗。











智慧電網概念股是資金聚集焦點(倫元投顧提供)

2009-12-16 【時報-晨間解盤】





台股近期指數看來小漲小跌維持高檔震盪的情況,但是個股卻是波濤洶湧的表現,其中在11月中旬即率先提示的智慧電網概念更是盤面上的資金焦點,各國政府大力推廣節能減碳的政策加持之下,智慧電網涵蓋包含政府、電力公司、家庭用戶、企業用戶、配電設備廠商以及通訊系統業者,其中以電力網路及通訊網路結合所產生的商機最大,台電董事長陳貴明也說「發展智慧電網是台電未來非走不可的路」,大方向是對的就不必改變方向,而且未來會發生的事,現在就要趕快作。

其中智慧電網概念股如通訊管理系統3047訊舟、2419仲琦、5349先豐及5388中磊,電力線系統2420新巨、6282康舒、3027盛達、3296勝德及3577泓格,光通訊間接受惠雲端運算及智慧電網商機,如4908前鼎、3450聯鈞及3025星通,而輸配電設備的1514亞力、1519華城、1513中興電及1503士電,智慧電表控制晶片的6233旺玖,以上為目前智慧電網商機受惠的個股,近期也是市場資金焦點,因為基期夠低,幾乎是中低價個股,若以產業趨勢向上商機而搭上全球趨勢,後續的空間值得期待,同樣也可留意震盪承接波段操作的機會。







8檔 智慧電網概念股

2009/12/14 10:43



【經濟日報╱記者黃晶琳、詹惠珠】







美國、歐洲、日本及大陸政府積極投入智慧電網建置計畫,業者預期,明年是智慧電網起飛年,商機將延續到2020年。相關供應鏈從電錶廠商士電、亞力,智慧電網傳輸設備商正文、中磊,以及橫跨智慧電錶及PLC(電力線傳輸)的康舒將是大贏家。分析師認為,智慧電錶系統將由家戶中的智慧電錶,搭配上無線或有線通訊網路,傳送到電力公司的自動讀表控制中心,智慧電網帶來商機初期包含智慧電錶及變壓器,之後延伸到電力調配及綠色能源包含太陽能及風能等替代性能源。智慧電網將帶動龐大商機,從感測控制元件、網通模組、能源管理系統、晶片及智慧電錶等公司。台灣供應鏈包含製造智慧電錶的士電、亞力、中興電以及華城等,到智慧電網傳輸設備供應商如正文、中磊、訊舟、康舒等。正文執行董事楊正任表示,未來網通產業新機會包含智慧電網及防災感測器等,正文也積極投入無線傳輸模組應用,首波市場鎖定北美市場。





中磊與歐洲電力公司合作,開發一套電力管理系統,透過網路傳輸管理並分析家中用電狀況,已經陸續出貨,未來智慧電網也是中磊的成長主要動力之一,近期市場也傳出中磊接獲電信業者智慧電網訂單。訊舟開始出貨智慧電網無線傳輸模組,目前鎖定智慧電錶應用的無線模組,已經爭取日本客戶訂單,將持續與智慧電錶公司合作,預期各個國家至少都需要花費三到五年時間進行電錶汰換。網通業表示,為電力公司設置整套核心網路部分,是思科及英特爾等國際大廠強項,但對台灣網通來說,智慧電錶的無線傳輸,及室內各個電器裝上感測元間後,透過無線模組來進行資料傳輸,這部分的無線裝置才是台灣業者的利基。金仁寶集團旗下的康舒切入能源管理,包括智慧型電錶、智慧電網、太陽能轉換器和LED路燈四大領域。康舒總經理高青山表示,康舒已投入智慧型電錶錶頭的研發,未來透過康舒的PLC(電力線通訊)和電錶錶頭,能夠有效的作電源管理,取代人工抄表。





閱報祕書/智慧電網





目前的民眾家中的傳統電錶,是由電力公司派出抄表員到家家戶戶抄表,僅顯示用電量。未來的智慧電錶,在電錶上連結上無線網路,透過網路傳輸,不但省去家戶抄表麻煩,也可建立家中各個電器用電的感測及管理系統,透過分析可了解家中耗電及浪費電源的問題,用戶可針對耗電源進行改善。從發電廠、變電、配電以及用戶端用電等這些流程,由於智慧電網整合網路通訊及資訊科技(IT)技術,有助提升電力公司運作效率。電力公司可透過網路回報可隨時監測各城市的用電高峰、用電狀況及故障檢修等,透過監控用電狀況來達到各電廠的資源分配調整效率,無需再投入大筆資金興建電廠及發電設備,仍可避免缺電問題,未來更可結合太陽能發電等替代能源應用。





智慧電網 明年起飛



【經濟日報╱記者黃晶琳、詹惠珠/台北報導】 2009.12.14 03:29 am





美國、歐洲、日本及大陸政府積極投入智慧電網建置計畫,業者預期,明年是智慧電網起飛年,商機將延續到2020年。相關供應鏈從電錶廠商士電、亞力,智慧電網傳輸設備商正文、中磊,以及橫跨智慧電錶及PLC(電力線傳輸)的康舒將是大贏家。分析師認為,智慧電錶系統將由家戶中的智慧電錶,搭配上無線或有線通訊網路,傳送到電力公司的自動讀表控制中心,智慧電網帶來商機初期包含智慧電錶及變壓器,之後延伸到電力調配及綠色能源包含太陽能及風能等替代性能源。智慧電網將帶動龐大商機,從感測控制元件、網通模組、能源管理系統、晶片及智慧電錶等公司。台灣供應鏈包含製造智慧電錶的士電、亞力、中興電以及華城等,到智慧電網傳輸設備供應商如正文、中磊、訊舟、康舒等。正文執行董事楊正任表示,未來網通產業新機會包含智慧電網及防災感測器等,正文也積極投入無線傳輸模組應用,首波市場鎖定北美市場。中磊與歐洲電力公司合作,開發一套電力管理系統,透過網路傳輸管理並分析家中用電狀況,已經陸續出貨,未來智慧電網也是中磊的成長主要動力之一,近期市場也傳出中磊接獲電信業者智慧電網訂單。訊舟開始出貨智慧電網無線傳輸模組,目前鎖定智慧電錶應用的無線模組,已經爭取日本客戶訂單,將持續與智慧電錶公司合作,預期各個國家至少都需要花費三到五年時間進行電錶汰換。網通業表示,為電力公司設置整套核心網路部分,是思科及英特爾等國際大廠強項,但對台灣網通來說,智慧電錶的無線傳輸,及室內各個電器裝上感測元間後,透過無線模組來進行資料傳輸,這部分的無線裝置才是台灣業者的利基。金仁寶集團旗下的康舒切入能源管理,包括智慧型電錶、智慧電網、太陽能轉換器和LED路燈四大領域。康舒總經理高青山表示,康舒已投入智慧型電錶錶頭的研發,未來透過康舒的PLC(電力線通訊)和電錶錶頭,能夠有效的作電源管理,取代人工抄表。



閱報祕書/智慧電網



目前的民眾家中的傳統電錶,是由電力公司派出抄表員到家家戶戶抄表,僅顯示用電量。未來的智慧電錶,在電錶上連結上無線網路,透過網路傳輸,不但省去家戶抄表麻煩,也可建立家中各個電器用電的感測及管理系統,透過分析可了解家中耗電及浪費電源的問題,用戶可針對耗電源進行改善。從發電廠、變電、配電以及用戶端用電等這些流程,由於智慧電網整合網路通訊及資訊科技(IT)技術,有助提升電力公司運作效率。電力公司可透過網路回報可隨時監測各城市的用電高峰、用電狀況及故障檢修等,透過監控用電狀況來達到各電廠的資源分配調整效率,無需再投入大筆資金興建電廠及發電設備,仍可避免缺電問題,未來更可結合太陽能發電等替代能源應用。











《科技》工研院開發智慧電表,可串連智慧電網達到節能效果

2009-10-09 【時報-台北電】





綠色能源商機龐大,工研院院長李鍾熙昨(8)日指出,台灣廠商有機會切入電動車以及電池供應鏈,搶搭全世界剛萌芽的電動車商機。此外,綠色產業題材持續發酵,工研院所開發出智慧電表,可串連智慧電網達到節能效果,目前已技轉予國內廠商,其中包括士電等電機廠商。李鍾熙看好,智慧電網將是下一波綠色能源商機。  工研院邀請美國史丹佛大學區域創新與創業計畫SPRIE(StanfordProgram on Regions of Innovation and Entrepreneurship)來台參與2009年產業科技論壇,昨日台、美、中三地專家共同討論「創新綠色產業的機會與挑戰」,並將主題鎖定在電動車與電池、智慧電網、建築節能與低碳社會三大綠能趨勢。(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楊玟欣/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