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6日 星期日

哥本哈根專題—全球減碳誰受益 科學家點名8產業

在全球第5大碳排放國印度、日前表示有條件承諾減碳後。即將舉行的聯合國氣候變遷會議中,各國達成減碳協議可能性已大為提高。未來50年,全球如順利大舉進行減碳、什麼產業將受惠?對此科學家點名8大產業,分別為節能建築、節能車、碳捕捉封存(CCS)、熱電聯產、生質能源、地熱發電、風力、核能以及太陽能。
根據麥肯錫管理顧問公司(McKinsey & Co)與美國能源部(Department of Energy)日前公布報告,要達到節能減碳,提高建築用電標準將可兼具成本與效益。報告指出,透過政府提供補助、並提高營建標準。包括大樓管線密封、以及應用節能燈泡在內,皆可大幅降低能源消耗,並達到減碳目的。

被時代雜誌(TIME)評為最具影響力氣候變遷部落格的「Climate Progress」則建議,各國政府應提高汽車燃油效率,每加侖汽油應至少可行駛60英里,意即所有汽車應逐漸替換成油電混合車(Hybrid)與電動車。

Climate Progress也提出多項極具野心的建議,除表示各國應以較目前水準、還要快4倍速度興建風力發電廠外。未來40年內,全球必須投資6兆~8兆美元,興建700座核能發電廠。Climate Progress承認,鈾原料取得、核廢料處理都是興建核電廠的衍生問題。但為滿足人類需求並對抗氣候變遷,擴大興建核電廠仍勢在必行。

Climate Progress同時建議各國擴大發展碳捕捉封存、熱電聯產、生質能源以及太陽發電,並舉例股神巴菲特(Warren Buffett)與Google也已相繼投資在地熱發電領域擁有領先技術的廠商。

資料來源:http://www.digitimes.com.tw/tw/dt/n/shwnws.asp?Cnlid=9&cat=150&id=0000160839_BF6CBE39DD29C0GY2EZEURLZBF8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