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8日 星期一

12檔 車用電池概念股


12檔 車用電池概念股
2009/09/28 15:08
【經濟日報╱記者陳信榮、溫建勳】
美國車用電池廠A123 Systems掛牌引爆全球車用電池投資熱潮,台灣上市櫃相關族群順達(3211)、新普 (6121)、致茂(2360)、中碳(1723)、加百裕(3323)等已跨入電動車以及車用電池領域,營運具有潛力。
集邦科技表示,能源危機的日益加劇,中國大陸石油消耗和進口量不斷攀升,發展電動車的呼聲迅速升溫,不少知名的整車廠商都已宣布將盡速推出自有的電動車產品,顯示電動車的時代已經來臨。
集邦科技表示,在國內相關企業布局方面,中橡(2104)多年前就陸續買進能元,2007年第三季底更以參與私募方式持有8.5萬張,累計持股能元超過六成。
除台泥集團,台塑(1301)也積極進軍鋰電池領域,台塑集團台塑生醫持股長園10%左右。
長園股本4.3億元,近幾年虧損幅度縮減,與大陸車廠比亞迪互動密切,計劃成為比亞迪重要供應商。
集邦科技表示,長園具鋰鐵電池量產能力,讓台塑增添綠能題材。中電(1611)則透過轉投資冠碩電池發展鋰電池相關照明產品,未來冠碩將朝電動車電池發展,現在主要目標是希望能供應電動車、電動巴士,未來擴充十條生產。
此外,裕隆(2201)今年創立自有品牌納智捷,進軍智慧型車款及電動車領域,裕隆計劃與東元(1504)合作生產電動車。裕隆已有生產電動車能力,但未來台灣電動車若要普及,要視充電站的設置情況而定。
在電池廠方面,新普、順達都生產鋰電池。其中新普已跨入車用電池領域,後續發展值得留意。
另外,生產電動車動力控制模組和檢驗設備的致茂,也打入國內外知名車廠的電動車開發計畫,後續營收爆發力可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