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2日 星期三

【季報】09Q2面板產業趨勢/觸控商機

【季報】09Q2面板產業趨勢/觸控商機

( 2009/04/02 16:15 台灣工銀證券 )
資料來源:http://tw.money.yahoo.com/report_article/adbf/d_a_090402_2_1fa3v

延續2009年面板景氣的無獲利復甦
手持裝置觸控風潮延燒,windows 7推波助瀾

◆2q09面板產業觀察重點/觸控商機

◆4q08台韓面板廠表現差距拉大

韓廠優先使用自家面板,稼動率仍高,台廠稼動率創歷史新低。

◆面板廠1q09展望-報價止跌,出貨看法逐漸樂觀

1q09台廠稼動率略升,但台韓廠稼動率差距未明顯改善。

◆台灣面板廠營收趨勢--訂單回溫,稼動率回升

◆中國擴大對台面板採購/家電下鄉-對台廠稼動率回升有正面助益

◆面板報價趨勢--近期monitor面板報價已止跌回升

◆面板報價趨勢--報價趨勢判斷

◆景氣位置--4q08落底回升的無獲利復甦

供需失衡,面板跌價→小廠先面臨虧損→報價跌至現金(變動成本,面板廠無產出效益,供給減少→面板報價觸底

市場庫存完成調整+需求回升→面板漲價→面板廠獲利回升

◆零組件廠概況--訂單能見度至04/2009,估計2q09營收可持續走高

◆觸控商機-smart phone、山寨機、netbook/nb

◆國內觸控面板產業鏈-tp sensor、ito glass、ito film

◆小結

台灣面板廠在欠缺自有品牌以及韓國面板廠挾韓圜貶值優勢積極報價的夾擊下,4q08稼動率遽降,與韓廠稼動率差距拉大。但1q09稼動率差距無明顯改善。2q09在家電下鄉政策帶動中國市場訂單持續增加的預期下,此差距可望縮小,不過仍不足以扭轉景氣。

monitor 面板報價已見調漲,目前報價在現金成本下的產品未來有機會漲回現金成本(6~8%為合理漲幅,但台廠稼動率未明顯回升前,報價大幅反彈機會不高,但也不易 見到大跌的情形,2q09價格將相對穩定。景氣u型反轉看法不變,惟有機會提前於4q08落底,1q~2q09逐步改善,但面板廠仍有大幅虧損。

近 期庫存回補及中國市場訂單增加,帶動台灣面板廠稼動率01/2009落底後溫和回升,營收逐月走高,目前面板廠及零組件廠訂單能見度普遍至04 /2009,05、06/2009仍不明朗,未來配合出貨回溫及報價調漲面板股仍有區間操作空間,主要標的為友達 2409(TW) 、群創 3481(TW) 、奇美電 3009(TW) 。零組件方面營收回升動能優於面板廠,主要操作標的為韓廠客戶比重高,亦有led nb背光模組出貨題材的中光電 5371(TW) 、瑞儀 6176(TW) 。driver ic廠聯詠 3034(TW) 、矽創 8016(TW) 。電源管理ic廠類比科 3438(TW) 。

受惠於smart phone觸控新機種風潮及山寨機觸控應用比重增加,以及未來支援觸控功能的windows 7推出後有助於觸控應用的大尺寸化,相關類股有操作空間。台灣在touch panel sensor領域的廠商發展較成熟且全球市佔率較高,操作標的包括洋華 3622(TW) 、熒茂 4729(TW) 。

◆相關類股投資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