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2日 星期四

楠梓電 潛在獲利逾百億

楠梓電子(2316)轉投資的大陸江蘇昆山滬士電子,昨(12)日敲定8月18日以人民幣16元(約新台幣75.36元)在深圳中小企業版掛牌,將創台商PCB廠在大陸上市掛牌首例,而楠梓電潛在利益超過100億元,貢獻每股獲利高達逾28元。

楠梓電過去幾年受印刷電路板(PCB)景氣不振及提列轉投資亞洲微電關廠等損失而處於虧損,在大力降低成本及轉投資昆山滬電及先創電子獲利挹注,去年每股稅後純益0.8元,轉虧為盈,昨天股價上漲0.05元、收13.85元,略高於每股淨值13.41元。

楠梓電表示,上半年PCB本業仍處虧損,下半年可望損益兩平,在滬電、先創持續業外獲利挹注,今年每股獲利可優於去年。

近兩年PCB產業雖有金融海嘯衝擊,但滬電每股稅後純益從2007年人民幣0.2元逐年攀升至2008年的0.4元、2009年0.51元,讓滬電順利上市掛牌。

楠梓電除PCB本業逐漸走出困境,滬電效益也在掛牌後大幅「開花結果」,敲定8月18日以人民幣16元在深圳A股上市掛牌,除創台商PCB廠在大陸上市掛牌首例,也帶來龐大的潛在利益。

楠梓電說,滬電初次公開發行(IPO)前的資本額約人民幣6.12億元(約新台幣28.8億元),楠梓電持股27%、約1.65億股,每股成本僅人民幣2元,滬電每股以人民幣16元掛牌,每股獲利至少人民幣14 元。

依昨天新台幣對人民幣匯率,人民幣1元約兌換4.71元新台幣,楠梓電持有滬電潛在利益至少新台幣110億元,以目前資本額38.32億元計算,貢獻每股獲利逾28元。

楠梓電表示,滬電IPO發行上限8,000萬股,籌到約60億元,所籌資金有助滬電迅速壯大規模,楠梓電目前手頭仍有不少現金,受惠滬電掛牌,未來可望有更充裕資金投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