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4日 星期日

糖尿病人要科學選擇食物

資料來源:張景岳中醫藥研究中心  所屬地區:中國大陸

  飲食調治是治療糖尿病的基本措施之一,不論病情輕重或有無併發症,也不論是否應用藥物治療,必須持之以恆,終生堅持。
  因此,很有必要讓病人瞭解和掌握哪些食物可以多吃,哪些食物要少吃,哪些食物不能吃。這對穩定病情,提高生活質量,延緩或減少並發症非常重要。
糖尿病人食物選擇宜忌:
隨意吃的食物─油菜、大白菜、小白菜、菠菜、青菜、苜蓿、芹菜、韭菜、西紅柿、黃瓜、冬瓜、西葫蘆、茄子、苦瓜、絲瓜、豆製品、乳類、魚、蝦、海帶等。

節制的食物─麵粉、大米、小米、玉米、蕎麵、黃豆、赤小豆、綠豆以及花生米等。含糖較高的食物如紅薯、土豆、粉條、粉皮、西瓜、甜瓜、哈蜜瓜、蘋果、香蕉、梨、荔枝、大棗、桃、柿子、杏等。肉類、蛋類在日常飲食中也應予以節制。

忌用的食物─紅糖、白糖、冰糖、水果糖、果醬、水果罐頭、糖漿、甜飲料、各種甜糕點等。

  另外,糖尿病患者最好經常吃些高纖維食物,如麩皮、豆腐渣、硬果、粗雜糧等。吃這些食物的優點是﹕
1、植物纖維含量高,能延緩食物中糖的吸收,使餐後血糖升高的幅度減小,尿糖排出減少,從而保存能量,免於消瘦;
2、植物纖維可與體內膽汁酸結合,增加大便中膽鹽的排出。由於膽汁酸是合成膽固醇的前身物質,故可使血清膽固醇濃度下降,有利於防止或延緩心、腦血管併發症的發生和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