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1日 星期三

光纖概念

光纖概念 分類:產業研究2007/05/28 08:08
--------------------------------------------------------------------------------



光纖概念


光纖通訊線材:聯光通(4903)、譁裕(3419)
光纖通訊元件:前鼎(4908)
光纖通訊設備:星通(3025)、普萊德(6263)
今年度全球FTTH市場規模可望成長至680萬埠。

‧相關個股: 2345智邦,2391合勤,3025星通,3380明泰,3419譁裕,4903聯光通,4906正文,4908前鼎,6263普萊德



摘錄自精實新聞 記者郭妍希2007-03-03
下一波該佈局的股票:光纖通訊產業相關類股?
2011年美國成為光纖到府用戶的家庭戶數可望由2007年的300萬戶大幅攀升至1,800萬戶。Light Reading.com曾於2月份報導,舊金山市政府於2006年花費30萬美元委託哥倫比亞電信顧問公司所作的光纖到府建設可行性研究已於1月底出爐。舊金山電信與資訊服務局發言人Ron Vincent指出,該份研究報告顯示,長遠來看舊金山建設FTTH網路是一個可行性方案,而舊金山已成立一特別小組討論是否要將全市鋪設FTTH網路的構想付諸實行。Vincent並指出,根據該份研究報告,舊金山鋪設FTTH網路的費用將介於5億-10億美元之間,但實際花費可能將會是預估值的3倍左右。

中華電信將在5年內,投資1300億元建置光纖網路

中華電 (2412-tw)董事長賀陳旦今 (3)日宣布將在 5 年內,投資1300億元建置網路骨幹光纖化、行動電話、mod 等設備,為了扶植國內網通廠,新一代光纖網路建置,將依照經濟部工業局打造 wimax行動台灣計畫,國產設備使用率達到五成比例,也就是說未來 5年內,中華電將釋出給國內網通廠高達650億元商機,甚至「視情況」入股下游網通廠。由於國內網通廠做系統整合的業者,包括合勤、仲琦,加上今日合勤、仲琦連袂攻上漲停板,其中合勤成交量暴增至19509 張,引發市場聯想是否為中華富爸爸效應提前發酵。

在招商部分,中華電過去受政府採購法限制,都與國際大廠合作,或是採取單一供應商以最低價得標,但新一代光纖網路建置,將採夥伴關係招標,就是廠商組隊參與,不會只有一家供應商,將會有另一家扮演靜態角色,並擬定好進場機制。

只是中華電 5年1300億元的光纖網路建置計畫,勢必將提高每年資本資出。中華電今年資本支出 300億元,比去年 240億元增加 25%,不過,中華電也會同步引導新的業務增加營收。但如果因投資佈局而影響到獲利,中華電也將調整建置計畫。

另外,中華電訂下在2010年光纖用戶達 240萬戶目標,佔現有寬頻用戶 50%,未來光纖將進一步取代現有的adsl服務。目前中華電光纖到府的費率已經呈報 ncc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包括下行10m (上行2m)、50m(上行3m) 與100m(上行4m)共 3種方案,其中 50m呈報的費率為1350元。中華電光世代建置計畫,將用戶從中華電信機房裡的線路,由傳統的電話線更新為光纖網路,可以提供傳輸速率更快的上網服務,而光纖化後的寬頻傳輸速率最高可達100m;傳輸的速率比現有的adsl快10倍以上,且光纖能讓用戶與機房間的遠近不再是問題,也能讓更多偏遠地區同等擁有寬頻服務,提供廣大消費者無限可能。

光纖通訊線材:聯光通(4903)、譁裕(3419)
光纖通訊元件:前鼎(4908)
光纖通訊設備:星通(3025)、普萊德(6263)


精實新聞 2007-03-13 記者 金正平 報導
Dittberner:2006年全球FTTH產品出貨量成長58%至460萬埠,創歷史新高水準

電信研調機構Dittberner Associates Inc.日前公佈寬頻網路出貨報告指出,拜日本市場成長之賜,去年Q4全球FTTH(光纖到府)產品出貨量季增41%,2006年全年度則成長58%至460萬埠(OLT、ONT埠)的歷史新高水準。報告中表示,現今光纖到府市場仍由供應GePON(千兆乙太網無源光網路)設備的日本廠商主導,日本FTTH用戶數達480萬,約為規模居次的美國的4倍左右。

Dittberner同時提到,去年度前5大FTTH供應商合計市佔率自91.6%上升至91.9%,排名依序為三菱(Mitsubishi)、住友(Sumitomo)、日立(Hitachi)、Tellabs和UTStarcom。此外,今年度全球FTTH市場規模可望成長至680萬埠。

‧相關個股: 2345智邦,2391合勤,3025星通,3380明泰,3419譁裕,4903聯光通,4906正文,4908前鼎,6263普萊德





@新世代網路與無限網通起飛, 國內網通業前景看好@

2007/04/07

新世代網路與無限網通起飛 國內網通業前景看好

新世代網路(Next Generation Network; NGN)起飛 商機無限

NGN整合過去各自為政的固網系統、數據網路(ADSL)、行動通訊,統一成為以網路通訊協定(IP)為共同語言的新世代網路,NGN的概念如同建立一套共同的語言,把語音(voice)、數據(data)、多媒體資料(video)全部數位IP整合化(triple play),以後電腦、行動電話、家庭電視均可溝通無礙...

應醞而生 VOIP未來成長性佳

網路電話(VoIP)是透過IP網路進行語音通話,由於基於IP的Internet對於長距離的傳輸費用幾乎等於零,因此這種通話方式可大幅降低長途通話成本

IP-TV電視再進化 數位家庭儼然成型

在07年的CES展上,Toshiba推出了26吋與32吋內建DVD播放器的LCD TV,國際大廠Samsung更展示了多款具備無線連結功能的薄型電視,除了有40-57吋內建無線藍芽模組的LCD TV外,還有最新內建WiFi 802.11n模組50吋的PDP TV樣品,能夠讓消費者同時上網與收看電視節目的LCD TV。

導入消費性電子-WLAN下波發展重心

3G的存在也質疑Wi-Fi是否有滲透手機的機會,i-Phone捨3G而就WiFi就是Apple用行動用產品直接告訴大家,手機搭載Wi-Fi會是一個趨勢,Wi-Fi的趨勢發展無線城市的發展主要以已開發中國家為主,如北美、西歐、韓國、日本甚至台灣正在佈建的台北Wifly City,各國政府為了推廣數位生活不斷的努力興建無線城市...手機搭載Wi-Fi已成為無限通訊新重心~~



建議個股

針對國內新世代網路,可留意光纖族群前鼎(4908);有能力承接的設備廠,預估有鴻海(2317)、華碩(2357)、合勤(2391)、友訊(2332)、普萊德(6263)、居易(6216)、正文(4906)、建漢(3062),觀察目前整體產業趨勢仍持續向上。至於VOIP,由於NGN等光纖世代為未來發展架構下,該產業發展前景看好,Skype Wi-Fi phone製造業者,啟碁(6285)、智邦(2345)等也可留意。在終端系統服務業者部份,由於新世代網路建構所需投入金額十分龐大,除此之外,時間成本也非常可觀,以日本在新世代網路的建構預計於2010年才完成下(耗時也將近5年),觀察國內有能力承擔者,首推薦中華電(2412)以及台灣大(3045);台灣大(3045)部份,由於母公司佈局有線電視(富洋)甚深,加上未來若順利整併台固後,其實已可以隱約遇見triple play的雛形,操作上可長期追蹤~~~~~

資料來原:大昌投顧研究部





光通訊產業:明年大放光芒,友勁、智邦等已作好相關準備
2006/11/28 08:38 時報資訊


【時報-記者彭暄貽台北報導】為提升寬頻網路傳輸速度,日本與美國的網通業者、電信業者、有線系統業者正逐漸改用fiber光纖網路方式來傳遞訊息,目前在台灣的經營業者中,以中華電信(2412)籌建光化大樓(fttb)較為積極。網通業者中,友勁(6142)、智邦(2345)、普萊德(6263)已作好相關的準備,上游的前鼎(4908)、聯光通(4903)以及光纖線材的譁裕(3419)也正待明、後年的光通訊效應。

分析師指出,國際市場如日本、歐美廠商仍是主要的光通訊發展業者,主導著全球光通訊的發展。


日本市場明年pon通訊產業發展轉趨積極,且切入高階的光通訊產品,網通業者可望接獲日本釋出的中、低階光通訊網通設備的訂單;其中前鼎、友勁、普萊德、智邦都有產品推出,值得留意。前鼎看好美國的gpon商機,預計明年第二季市場將發酵,目前已投入大量研發人員投資gpon光通訊元件的開發,預計明年下半年可以見到成效。



光纖通訊題材啟動合勤、普萊德、前鼎市場聚焦

伴隨光纖到府趨勢的積極推展,電信光纖設備、光纖區域網路的需求加速發酵。根據工研院IEK統計,去年全球寬頻用戶數成長二○.三%,其中DSL仍為主要的接取技術;二○○八年後取而興起的是FTTX、無線等接取技術。國內網通廠商合勤(2391)、普萊德(6263 )及前鼎(4908)光纖事業貢獻持續提振,成為市場推薦追蹤標的。(工商B3)